常聽人說鮮奶油很膩,但問題是... 這指得是哪種鮮奶油?

不知起源何時,只要冠上植物性XX就顯得健康

植物性鮮奶油是由植物油氫化所得

除了氫化後的油脂會塞血管以外,植物性鮮奶油最大罩門就是~很膩

食用時的黏膩感與吞下腹後依然縈繞不去的厚重味道

再怎麼不敏銳的人都知道吃起來很有負擔 

能量頻率的說法飄渺,可落實下來就是體現在這些感覺上

 

植物性鮮奶油打發泡後比動物性的硬挺且室溫也不易軟化坍塌更不易壞

這對蛋糕裝飾或室溫灌餡麵包太重要了!

灌白色鮮奶油的麵包,一定是植物性鮮奶油,因動物性的根本不可能擺室溫超過半小時

且動物性鮮奶油沒辦法做臉譜或精細擠花,這對喜歡蛋糕上繁複花樣的人來說太沒趣了

 

真正好的鮮奶油其實也不是市面上那些如保久乳包裝的鮮奶油

這些鋁箔利樂包的動物性鮮奶油... 也有加些料

印象中會有安定劑甚至增稠之類的,只是依然沒植物性穩定

新鮮的動物性鮮奶油跟鮮奶的保存期限差不多

而台灣民眾在家使用頻率低,所以生產上市不現實

 

過去每每去一家店,我總會問是動物性或植物性鮮奶油

一般都以為是吃素問題,可對我來說是天不天然的問題

動物性鮮奶油,有名的日本生奶油蛋糕捲就是動物性的所以不膩

但同時這樣的蛋糕對溫度很敏感...

高雄使用動物性鮮奶油的我只知道 麵包工場

一直以來也就跟這家訂購,價位公道,麵粉是法國的T55

可以看到生日蛋糕部分沒有市面上那麼多樣化的擠花

且鮮奶油蛋糕部分不提供宅配,畢竟動物性鮮奶油運送風險大

可也別指望是生鮮的那種,在台灣,能夠有店家願意用純動物性鮮奶油就很不錯了

(生鮮的有,但除了天價以外,還非常浪費能源,因為保存期限超短,必須飛機運送)

 

台北嘛... 聽說紅葉的黑森林蛋糕是用動物性的,但我沒吃過

中正紀念堂附近曾問到一家告訴我是植物性與動物性鮮奶油各半

這就是要取中間值了

用一半植物性鮮奶油改善動物性的軟塌不好擠花問題

再用一半動物性鮮奶油減低植物性鮮奶油膩口的問題

 

能量上來說,植物性鮮奶油有很沉重的凝滯感

不只殘留在口腔的膩味,同時也殘留在身體裡,讓人鈍化...

動物性鮮奶油得看...鮮奶油顏色偏白或偏黃主要是吃穀物或吃牧草的差別

做蛋糕裝飾當然是白的好看,但若有選擇我會選吃牧草的稍黃鮮奶油...

在台灣我以法國產地的產品為優先

不過台灣氣候使然,我在台灣是很少食用乳製品的...

 

(選來選去最後說很少吃... 這麼矛盾的一段話虧我說得出來...)

有興趣的人可以搜我這篇... 

<食物能量> 關於奶的心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